灵武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2022-06-09 17:47:22 来源: 新华网

  从婉转悠扬的口弦,到惟妙惟肖的剪纸,从千锤百炼的锻铁技艺,到精益求精的羊羔酒酿制……6月8日,2022年灵武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暨灵武市文昌阁非遗展示馆开馆仪式举办。

  此次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通过非遗展示馆的开放、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开展,展现文化遗产在融入现代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活动在开场舞《绽放》的美妙旋律中拉开帷幕,活动还为唐氏羊羔酒酿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唐世俊颁发“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保护责任单位”奖牌,灵武市非遗展示馆、灵武邓氏正骨医疗获颁“银川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奖牌。

  “大家喜欢学,我也喜欢教。欢迎大家来我们的非遗场馆学习剪纸,把非遗剪纸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把咱们中国的文化瑰宝一代代传承下去。”灵武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绸剪纸传承人赵卫娣说道。

  活动现场,除灵武市吴氏锻铁、唐氏羊羔酒酿制、口弦制作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外,还邀请了贺兰砚、叶雕、沙画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共同布展,向现场群众演示、讲解非遗项目。

  “灵武市文昌阁非遗展示馆的开馆把我们各个传承人的非遗项目、各种的互动场景集中进行介绍,提高了我们的知名度。”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牛记中草药水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牛卫东说道。

  据了解,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还组织了“多彩非遗·奇秀灵武”展示展演、“百年百艺·薪火相传”非遗及民俗会演、文化遗产保护及非遗普法宣传专题讲座、“遗产保护·人人有责”全民打卡活动、“古韵霓裳 趣味投壶”沉浸式体验等五大特色活动。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