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利通区奶产业加速高质量发展
2022-06-10 09:01: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9日电(记者 靳赫)吴忠市利通区处于宁夏奶产业发展核心区。近年来,利通区抢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利通区奶牛存栏量达20.6万头,鲜奶产量达98.8万吨,分别增长19.7%和20.2%。

  记者从利通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利通区现代奶产业发展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格局已基本形成。去年利通区持续加快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鸽堂沟11.7万头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项目建设进程,不断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并通过推广种植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和“黑麦草+青贮玉米”一年两茬种植模式等措施,促进种养一体化协调发展。截至2021年底,利通区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达到25.7万亩。

  与此同时,利通区还以项目为支撑,调优产业结构,推进经营规模化,以绿色发展推进生产标准化。去年底,利通区奶牛规模化养殖率达到95%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奶牛良种率、机械挤奶率、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均达到100%,成母牛平均年单产达9.5吨,生鲜乳平均乳脂率达3.8%以上,平均乳蛋白率达3.2%以上,大型乳企优质高端奶源基地的地位更加稳固。

  此外,利通区围绕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品精深加工,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同时强化品牌培育,形成了龙头企业与本土企业齐头并进、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在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方面,吴忠市、利通区联合乳品加工企业、奶牛养殖牧场、行业专家组成吴忠市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每季度分析研判生鲜乳收购情况,确定收购指导价。利通区还成立草畜产业联合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运作方式,将农户与牧场、奶农与奶企的利益有机联结,形成了上下游贯通、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