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
2022-06-13 16:10: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13日电(记者 何晨阳 苏醒)6月10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治区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固原市将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持之以恒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在产业兴旺上提水平、生态宜居上树标杆、乡风文明上走在前、治理有效上创经验、生活富裕上见成效,努力实现“赶超式发展”。

  冼国义介绍,固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集中了全区57%的脱贫村、49%的脱贫人口。固原市将着力抓好巩固成果守底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三类重点人群”,落实好网格化监测帮扶、链条化责任落实、常态化督查考评“三项机制”,突出解决好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坚决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

  固原市过去是国家重点脱贫地区,未来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主战场。冼国义表示,按照自治区党代会“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打造六特六新六优”产业部署,固原市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实施产业千亿倍增计划。现代农业上,全产业链布局发展肉牛、冷凉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生态经济产业;新型工业上,发展新材料、清洁能源、轻工纺织、数字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上,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特色餐饮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力争2026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500亿元。

  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只有“引得进、留得住、培养好”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才能为“三农”工作添砖加瓦。冼国义说,固原市将以人才振兴为重点,以产业技术创新为关键,立足“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推行“人才+平台+产业+服务”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结对制度,搭建平台载体,落实激励政策,深入开展乡村人才专培行动和“引凤还巢”工程,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下乡兴业、留乡置业,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

  此外,固原市还将在“文化浸润”和“生态赋能”上发力乡村振兴建设。通过不断擦亮固原“文学之乡”“诗歌之乡”“书法之乡”的文化品牌,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让固原成为新时代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的样板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模范地。同时,加快建设宁南“水源涵养区”和“水土保持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抓实村庄清洁绿化行动,稳步推进农村改厕,全市域打造洁净美丽环境,绘就六盘山下的“富春山居图”。(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