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电”改变 照亮幸福生活
2022-06-14 18:41:44 来源: 新华网
<

  乡村要振兴,供电能力就要跟得上。国网宁夏彭阳县供电公司当好乡村振兴的电力“先行官”,将电网建设有效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推进电网建设,优化用电环境,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可靠电 助增收

  小石沟村位于宁夏彭阳县孟塬乡北部,村里的气候、土壤适合种植经济作物。2020年11月,村里建了1个扶贫车间,配备了1套组合磨面机、1台榨油机和1台碾米机。国网宁夏彭阳县供电公司为村里更换了变压器,有效解决了扶贫车间电压不稳定等问题,当地村民再也不用跑到11千米外的乡镇去磨面和榨油了。

  为卖出好价钱,扶贫车间里的小型小米加工设备急需升级,这对供电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小米加工车间的所有设备同时启用功率可达75千瓦,原有的变压器无法满足用电需求。”国网宁夏彭阳县供电公司孟塬供电所所长陈维甲介绍,供电所投资近10万余元,将小石沟村扶贫车间原有100千伏安配变增容至400千伏安,同时安装1块动力表计,增加1台配变计量箱、2根固定电杆、6根移动电杆,并架设0.4千伏线路0.42千米,地埋电缆50米,解决了车间重过载、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2021年,小石沟村的扶贫车间创造了将近20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电力足 前景好

  自孟塬乡向西南出发,不到一个小时,便抵达古城镇,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居和宽敞便捷的道路,一栋栋红砖蓝顶的养殖暖棚镶嵌在青山绿水间,呈现出生机与活力。

  镇上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牛村”——任河村,这里家家种草、户户养牛。2020年,在外常年务工的返乡农民马珍借着家乡产业扶贫的东风开始养牛,并成立了加特农业肉牛繁育基地。

  为给牛场提供电力基础设施,通过前期勘查,国网宁夏彭阳县供电公司古城供电所为肉牛繁育基地制定专属线路改造计划。“根据当时现场情况来看,这个基地的变压器距离公变240米,并且基地规模较大,我们又为其增加了互感器,不到3天时间,基地就通上了动力电。”古城供电所所长马文兵说,供电所投资近4万元,为基地投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平时我们有什么用电问题,只需要给供电所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处理,效率高、质量好,他们还定期上门检查,现在基本上不会出现用电问题。”加特农业肉牛繁育基地厂长马珍说,电力有保障,产业发展就有底气,今年肉牛的销量有望实现新突破。牵着“牛鼻子”,过上了“牛日子”,任河村的草畜产业呈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这离不开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5年至2021年间,国网宁夏彭阳县供电公司实施2次电网改造升级,电网建设总投资完成8.3159亿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901.67千米,新建接户、进户线1772.57千米,新建及更换变压器682台,完成7个乡镇中心村、精准扶贫村和3个美丽乡村电网升级建设,惠及12个乡镇、4.7万户居民。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国网宁夏彭阳县供电公司抓住农网改造有利时机,加快电网建设步伐,持续推进“阳光业扩”服务,解决了彭阳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工矿企业、扶贫车间、农畜养殖户和农业种植户扩大经营规模的用电需求,让群众告别“温饱电”,迎来“小康电”,以电力之光在希望的田野上亮起一盏灯,“电”亮美丽乡村新图景。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