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电力护航 冷凉蔬菜迎热销
2022-06-14 18:45:28 来源: 新华网
<

  随着自动喷灌设施喷出一片水雾,畦上的蔬菜显得更加青翠。

  6月13日,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的冷凉蔬菜基地,村民们正在地里除草施肥。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彭堡供电所员工正在现代化蔬菜大棚和田间地头忙碌,检查蔬菜基地线路和用电设备。

  宁夏固原市彭堡镇姚磨村地处黄土高原,曾经在这片旱塬上劳作的农民只能靠天吃饭。2018年以来,固原供电公司通过电网升级改造、提升服务质效,助力姚磨村蔬菜基地高质量发展。

  “机器喷灌比人工洒水更均匀,苗子长得齐,品质更好。”姚磨村党支部书记姚选说。经过十几年种植,姚磨村挑选了菜心、西兰花等产量较为稳定的品种。基地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里,温棚卷帘、通风、控温、调湿等设备贯穿各个环节,一刻也离不开电。

  自基地建设以来,固原供电公司不断加强电网建设,主动了解基地用电需求,投资186万元,新建配电变压器5台,新建架空线路7.37公里,新建电缆直埋线路0.56公里,切实提升姚磨村蔬菜基地电气化建设,为基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同时,固原供电公司为蔬菜基地开辟绿色通道,建立网格化区域服务模式,实施客户经理一对一上门服务,开展政策宣传、网上国网APP推广、现场勘查等工作,实现基地客户足不出户办电。并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对基地线路及设备开展巡检维护、故障报修等服务,切实把提升电力服务做好做实。“保姆式”全天候服务,助力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投产使用。

  如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冷凉蔬菜种植已成为原州区的主导产业。随着动力电将地下水抽到田间地头解了“地渴”问题,村民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起特色农业,真正实现了旱塬变“绿洲”。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