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电网、宁夏电网2022年迎峰度夏暨电力监控系统专项应急演练在银川举行
2022-06-17 08:57:45 来源: 新华网
<

  6月15日,西北电网、宁夏电网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事件网、省、地(配)、站联合应急处置专项演练在国网宁夏电力银川供电公司举行。

  本次演练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关于2022年迎峰度夏及党的二十大期间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要求,提高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协同应急处置能力,按照“统一指挥、协同配合、分级负责、联合处置”的原则,针对主、配调度自动化系统及网络安全网络薄弱环节设置演练科目,内容涵盖了调度自动化系统故障、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功能失效、现场运维管理缺失等多个场景,旨在检验电网对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强化调度主站遭受网络攻击后“网省联动、区地联动、主厂联动、主配联动、警企联动”的应急事件协同处置能力。本次演练将“一键停控”和“多级阻断”新技术手段结合应用,确保在主站被不法分子网络攻击时,快速隔离网络安全风险的同时,实现从会话、设备、厂站到调度的多级分层阻断,遏制电网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此次演练是宁夏区调与西北网调首次联合应急演练,演练科目设置合理,具有强针对性、实战性和组织性,参演人员面对突发故障,能够冷静分析,精准研判,整体沟通顺畅、协同有序、分工清晰、处置高效,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和提升意识的效果。进一步夯实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基础,深化“一键停控”、“多级阻断”等网络安全新技术应用,强化保障队伍建设,确保电力监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