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云庭审解决跨两千公里借款纠纷
2022-06-19 15:16:4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员常朔,通过线上远程方式调解处理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案件从达成调解协议并向当事人通过电子平台送达调解书全程不到1小时,为群众有效降低了诉讼成本,减轻诉累。

  据了解,该案系因被告向银行借贷后未能及时归还,银行遂诉至法院,要求返还借款本息6万余元。

  法官着手处理该案后,得知被告在外地工作繁忙,且受疫情防控影响,难以确定时间返回银川参加诉讼。

  经征询,法官发现双方均有调解意愿,为切实保障诉讼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对其正常工作影响降到最低,决定通过云庭审平台进行调解。

  在法官的指导下,双方当事人成功使用云庭审进行隔空交流。经过不到半小时的“隔空调解”,双方就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经双方对调解协议通过线上确认签字后,承办法官再利用半小时时间出具调解书,通过线上电子送达平台向双方当事人送达调解书,至此,本案以调解方式办结,一场跨越两千多公里的借款纠纷通过远程调解方式高效解决。

  今年以来,金凤区法院干警充分利用线上系统,开展线上远程调解、庭审工作,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能化解矛盾,降低诉讼参与人化解纠纷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助力疫情防控形势下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工作,实现群众诉讼需求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经统计,截至目前,金凤法院民一庭共采用线上方式开庭审理48件,线上调解42件,案由包括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家事纠纷等,为多个身处全国其他地区的诉讼参与人化解纠纷,提供了便利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