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2022-07-01 09:35: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日电 30日,石嘴山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盟挂牌成立,这标志着石嘴山进一步形成主导产业突出、链条完整、协作密切、融合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据了解,石嘴山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盟由光伏全产业链、绿氢生产以及运用产业等新能源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该联盟将研判新能源产业市场动态,为政府建言献策、为成员咨询服务,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延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对上下游产业进行无缝对接、精准合作,不断引进和培育链条企业,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产业价值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全力打造新能源生态链。同时进一步强化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促进新能源产业协同创新。

  石嘴山作为宁夏的老工业基地,能源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近年来,石嘴山市立足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聚力发展新能源等产业。宁夏作为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积极探索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大力支持石嘴山市着力打造国内重要的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

  目前,石嘴山市已具备光伏全产业链体系建设雏形,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等方面显示良好发展势头。建成投运光伏电站35座,装机容量126.4万千瓦,占全市电力装机规模的23%。石嘴山力争到2025年,全市光伏装机占比达到40%以上,新增光伏装机120万千瓦,力争到“十四五”末打造产业相对完善、产值超千亿元的光伏产业集群,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50万千瓦。(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