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将实施“四大创新工程”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2022-07-08 15:18: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8日电(记者 刘海)记者从8日举行的相关发布会上获悉,未来五年,宁夏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四大创新工程”,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刘海 摄

  据宁夏科技厅厅长徐龙介绍,在创新力量厚植工程方面,宁夏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在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方面,宁夏将坚持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进一步激发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活力,大力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创新协同联动工程方面,宁夏将借助部区会商平台,着力构建“部区统筹、需求导向、东西联动、协同创新”的东西部科技合作新体系,有力增强科技创新效能;在创新生态涵养工程方面,宁夏将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

  通过重点实施“四大创新工程”,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将着力推动全区创新意识显著提升、创新力量显著增强、创新活力显著激发、创新水平显著提高,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45%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实现翻番,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着力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2017年来,宁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科技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年均增幅居全国前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科技创新2项工作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科技部称之为“宁夏现象”“宁夏模式”。7月2日在银川召开的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上,科技部决定支持宁夏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