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宁夏”活动在灵武启幕
2022-07-16 16:05: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6日电(记者 冯开华)7月15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宁夏”活动在宁夏灵武市枣博园广场启幕。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宁夏特色产业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与农户签约仪式,种类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展销区吸引了诸多市民前来观看和选购。

7月15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宁夏”活动在灵武市枣博园广场举行启动仪式(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这是活动现场举行的宁夏特色产业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与农户签约仪式。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近年来,宁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小农户出发结合实际大力发展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重点支持粮食作物生产服务,兼顾服务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拓展了社会化服务领域,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截至2021年底,全区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1300家,从业人员过万人。2021年服务小农户超过50万户,占全区总农户数的43%;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1400余万亩次,其中服务粮食作物占比达77%以上。

7月15日,市民在活动现场观看特色农产品。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7月15日,市民在活动现场观看、选购特色农产品。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灵武市近年来积极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将农业社会化服务与智慧农业相结合,创新农机共享模式,建立“市管乡、乡管村、村聚散”的智慧农业服务体系。2021年,全市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48个,农业生产托管作业服务面积87.28万亩次,带动服务农户2.75万户,同年灵武市也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灵武市各社会化服务组织紧紧围绕粮食、瓜菜、奶业、草畜、长枣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行“保姆式全程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网格式”等服务模式,构建起“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服务到户”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7月15日,活动现场进行的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7月15日,市民在活动现场观看、选购特色农产品。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据了解,“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是农业农村部部级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