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专家齐聚宁夏分享方药量效新理念、新经验、新成果
2022-07-17 18:15: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7日电(记者 艾福梅)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第十二届学术会议暨换届选举会议”正在宁夏银川举行。来自全国的中医药专家线上线下汇聚一堂,分享方药量与效的新理念、新经验、新成果,探讨方药合理用量的重大学术问题,以推进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百姓。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全国34位知名中医药专家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带来了《量效求真》的主题报告。

  方药量效研究分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开拓创新、大胆探索,紧紧围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一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时代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中医药方药量效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开展研究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中医药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方药量效研究分会名誉主委仝小林院士说,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将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定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方药量效研究分会从成立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这十年是培养人才的十年、是挖掘提炼中医药用量控制策略的十年、是搭建中医方药疗效研究整体框架的十年、是为建立方药疗效研究学科奠定基础的十年。经过长期临床实践,“态靶辨治”指导下的方药量效在糖尿病、高血压等一系列常见病、多发病领域取得了临床证据和丰硕的成果。

  仝小林还说,他相信方药量效研究这一年轻的课题将为揭开中医临床疗效之密开辟一条新途径,为科学与哲学、艺术之间架起一座新桥梁,为医学和药学、中医和西医、基础和临床乃至多学科合作搭建一个新平台,进一步深化重大疑难疾病中西联合攻关,为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也说,此次各地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分享方药量与效的新理念、新经验、新成果,探讨方药合理用量的重大学术问题,这必将加快中医药临床剂量运用的规范化与标准化进程,对于下一步深入开展方药量效关系研究、解开剂量这一中医不传之秘、加快推动我国中医药进入量化时代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此次会议期间,方药量效研究分会还进行了换届选举。宁夏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宁夏中西医结合学会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也同期成立。(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