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专家宁夏服务行再续闽宁“山海情”
2022-07-22 10:06: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22日电(记者 谢建雯)为深化闽宁协作,推动两地产业优势互补,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积极与福建省人社部门对接联系,成功邀请福建省纺织、新材料、动物疾病防控等领域的7名专家来宁服务,再续闽宁“山海情”。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期四天,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农科院等单位的7名专家走进宁夏灵武市,重点围绕新型材料、轻工纺织、奶牛养殖等产业,开展现场指导、技术示范、座谈交流,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高工艺水平,为当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活动启动现场。新华社记者谢建雯 摄

  位于灵武市白土岗乡的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是蒙牛奶源西部大区实训基地。据公司相关负责人杨贤介绍,公司成立三年来,不断扩大奶牛养殖规模,但相关畜牧人才短缺带来的技术匮乏一直制约着产业提标扩面,希望在福建专家的传帮带下,填补人才和技术“两荒”。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草食动物研究中心主任、院草食动物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首席专家李文杨,已多次来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在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的奶牛牧场进行现场指导时,他指出,比起福建的奶牛企业,宁夏奶牛养殖缺乏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希望把福建的好技术、好配方带到宁夏,助力产业发展提质升级。“产业发展不能只停留在产出鲜奶上,还应该深挖加工环节,提高产品附加值。”李文杨说。

  福建专家李文杨(左二)与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座谈交流。新华社记者谢建雯 摄

  据自治区人社厅专家服务中心主任赵麟伟介绍,近几年,宁夏与福建两地人社部门积极协作,已开展双向服务交流8批次,共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协议19项。福建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临床医学等领域的52名专家在先后来宁开展学术讲座18场、技术指导30余次、手术示范22例,解决技术难题20项,其中10多名专家与宁夏相关单位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宁夏共选派38名专家技术人员赴福建福州、厦门等地进行交流研讨、学习考察。(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