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多举措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2022-07-22 17:25: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22日电(记者 靳赫)记者从宁夏银川市委组织部获悉,近年来,银川市深入实施乡村班子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实施逐村发现一批致富带头人进班子、吸引一批外出优秀能人进班子、选聘一批优秀青年大学生进班子的“三个一批”进班子计划,打造过硬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据介绍,银川市把培养致富带头人、发挥其引领作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去年换届以来,先后将185名致富带头人补充进村“两委”班子,将850余名致富带头人储备为村级后备力量。银川市还逐村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档案,“一人一策”制定培养措施,全力推动两个带头人工程提质增效。

  同时,银川市还把吸引外出能人回乡创业作为破解本土人才匮乏问题的关键一招,建立健全县乡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139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与439名本乡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人才联系,成功吸引116名乡村优秀人才返乡发展和任职,20名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累计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创收2100余万元。

  此外,银川市还把实施“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作为解决乡村后继乏人问题的根本之策,加大从本乡本土大学生中招录农村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力度,优先支持大学生在本村创新创业,将表现优秀的优先发展为党员,将历练成熟、群众认可的及时补充进村“两委”班子,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特别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在换届时可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任职。(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