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挑战750千伏“塔王”
2022-07-25 17:21:05 来源: 新华网
<

  7月23日,烈日炎炎下,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宁夏超高压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检修工王学成、王江东等人穿着密不透风的全封闭静电服,对灵州至北地750千伏新建线路开展竣工验收工作。

  “作业人员需要对全线59.15千米线路、122座铁塔进行登塔和走线检查,其中35号、36号两座铁塔塔高140.35米,导线只有2.5公分宽。只要上了塔没有4个小时下不来,一趟下来,静电服都能倒出汗水来。”走线组组长李胜花介绍说:“铁塔和导线经过长时间高温暴晒,会出现烫手的情况。但是为了安全,人员必须牢牢抓紧铁塔和导线。有的人磨破了裤子,有的人磨烂了手套,有的人脚底磨起了水泡,但没有人抱怨。”

  这次线路验收工作从7月13日持续至23日,时间紧、工作量大。为确保新建线路“零缺陷”投运,该公司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以标准化、专业化和精益化为导向,以不发生人身安全事故、验收缺陷闭环管理、确保“零缺陷”移交为目标,提前编制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验收职责,组织学习验收规范,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验收过程采取“边验边消”形式,过“人工走线+无人机巡检”两支队伍“齐步走”,对全线杆塔和通道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消缺,提高工作质效,确保线路按期投运。同时,该公司严格把控现场作业安全,登塔时使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可拆卸式防坠自锁器、横担转位时使用“双钩+安全带+防坠软轨”组合、走线时使用“安全带+延长绳”等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将作业人员的安全保障“武装到牙齿”。

  据悉,灵州至北地750千伏线路连接着位于宁夏灵武的灵州±800千伏换流变电站和宁东的新建北地750千伏变电站,投运后将满足宁东地区新增负荷供电需要,增强宁东地区风光能源送出通道能力、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进一步优化宁夏750千伏双环网网架结构。(韩源媛 祁玉金 贺志华)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