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推进人社一体化系统政务服务 更好惠民便民
2022-07-30 19:55: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29日电(记者 谢建雯)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在石嘴山市召开全区工伤政务服务“一件事”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专项活动现场会。期间,与会人员在石嘴山市政务大厅开展观摩活动,集中听取了石嘴山市人社局关于宁夏人社一体化系统“一件事”及“打包快办”政务服务试点情况介绍。

石嘴山市政务大厅里,志愿者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咨询、分流服务。(新华社记者 谢建雯 摄)

  据自治区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建成“底层互通、一体协同、服务多元、精准智能” 人社一体化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不仅整合了全区人社领域众多信息系统与数据资源,承载了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各个业务领域的2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规范了政务服务流程,而且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从名称、办事依据、申请材料等要素与国家、自治区的统一。特别是一体化系统的全面推进,这既有效推动了各级人社部门的管理工作走向电子化、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提高决策的精准性、科学性和预见性,更有力推动了全区人社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和“一体化”整体服务。

在石嘴山市政务大厅,市民排队有序办理相关业务。(新华社记者 谢建雯 摄)

  下一步,自治区人社部门将紧紧把握“数字人社”建设发展机遇和人社一体化系统推广应用契机,持续开展人社服务“打包办”,全力推动 “提速办”,努力促进 “简便办”,逐步实现 “一窗办”,积极拓展“主动办”,推进快办行动提质增效。(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