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银川市第一
2022-08-18 16:55:35 来源: 兴庆区委宣传部

  8月18日,从兴庆区委宣传部获悉,2022年上半年,兴庆区农村居民收入7678.1元,同比增长7.0%,增幅位居银川市第一。

  今年以来,兴庆区坚持将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以项目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做大优势产业,拓宽增收渠道,深挖增收潜力,农民的“钱袋子”更鼓、幸福感更足。

  惠农政策落实落细,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兴庆区兑现了乡镇补贴、村监会基本补贴、驻村乡镇补贴以及村干部基础补贴等政策。开展各项就业援助活动促进就业。为有意向外出务工的农户提供就业帮扶,为农民搭建供需平台。依托骏华智慧生态观光牧场、玖加玖5G观光牧等项目,鼓励项目建设主题和农业经营主体优先雇用本地农民,吸纳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纳农村劳动力,带动工资收入稳步增长。

  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制定印发《兴庆区推进花卉产业规模化发展实施方案》,力促鲜切花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菜篮子”稳产保供能力持续提升,设施蔬菜价格普遍上涨。奶牛养殖增加,农户种植蜜瓜、草莓、麒麟瓜等市场认可度高且经济价值高的特色作物提高了农业生产综合效益,有力促进农民经营性收入的增加。

  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农村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更多的农民从事二、三产业,农户务工可获得租金收入。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提高了农业生产力,加快了发展农业现代化的进程。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孤儿养育津贴标准,一次性粮食补贴兑现,增加农民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