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如何着眼走低碳路?——专访伦敦发展促进署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
2022-08-22 16:54: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22日电(记者 马思嘉)近日,“2022跨国公司高管及驻华外交官宁夏行”活动在宁夏举行。伦敦发展促进署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在出席活动期间,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了伦敦发展低碳城市的相关做法和打算。她认为,各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可以互学互鉴。

赵冰冰(左二红衣)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参观。

  新华社记者:伦敦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处在什么方位?

  赵冰冰:伦敦是欧洲最大的气候初创企业集群所在地,欧洲的气候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中有一半都在伦敦发展,这让伦敦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领先者。此外,伦敦的大学也处于城市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研究的前沿,比如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建立了气候变化创新中心,伦敦大学学院在巴特利特有一个领先的建筑环境学院等。

  新华社记者:伦敦在“双碳”领域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

  赵冰冰:伦敦市长已经宣布了绿色新政,其中包括在2030年实现零碳排放、零污染,在2050年实现零废弃物的目标。根据伦敦采取的“加速绿色”道路,伦敦将努力在2030年前将碳排放量减少78%,而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指标包括安装220万台热泵,46万个热网连接,以及减少27%的汽车行驶里程。

  新华社记者:在建设低碳城市领域,伦敦有哪些具体打算?

  赵冰冰:伦敦发展促进署受伦敦市长办公室委托,做了一个战略——“伦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实现零碳目标,主要在于以下四个领域:建筑领域;交通领域;废弃物领域;数字化领域。

  首先谈建筑领域。房屋从建造到运行的所有环节都存在碳排放。据统计,目前住宅和工作场所约占伦敦碳排放量的78%。为了实现到2050年减排60%的中期目标,伦敦需要改造290万套住宅、110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物和4400万平方米的私家工作场所。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伦敦的“改造加速器计划”已经支持了价值超过1.4亿英镑的改造项目投资,涉及超过800个公共建筑,始终提供免费的专家咨询和建议,迄今已支持了220多个组织,每年总共节省900万英镑和110GWh的能源。比如,国王十字车站最近就以环境可持续为核心进行了重新设计,通过遮阳、使用热质冷却和被动通风系统等方式促进建筑物的节能,且采用最新节水和循环技术;屋顶种植了9000平方米的植物,充分展现了生物多样性。

  除了优化现有建筑,伦敦还要确保新建筑从一开始就采取可持续发展原则。早从2016年10月起,伦敦规定新建住宅要实现净零碳;“伦敦计划2021”更是将这一要求扩展到非住宅开发领域,且大型项目也要遵照“循环经济”原则开发,需要对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碳评估。

  水泥的含碳量其实非常高,英国几乎70%以上的房子都有100年以上的历史,很多时候都是旧房改造而非拆掉重建,所以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减碳;建造新房时,使用的材料也是新型环保材料,在这方面国内的一些产品和技术是可以做到的,而且英国有许多国内过去的建筑公司。以可持续建筑材料、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科技等为代表的伦敦低碳、环保产品和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目前已达400亿英镑,雇用了近25万名员工。

  新华社记者:在交通领域,伦敦有哪些低碳的做法?

  赵冰冰:伦敦拥有世界闻名的交通系统,作为绿色出行先驱,伦敦市长为这座城市设立了交通战略目标——到2041年,伦敦80%的出行方式是步行、骑自行车或使用公共交通。

  伦敦已规划一个“超低排放区”,超过排放标准的车辆要支付与排放有关的费用,这个区域还在进一步扩大。这一举措的实施成效显著:每天在该区域行驶的超排汽车减少了44100辆,有毒二氧化碳浓度减少了44%。

  超低排放区的设立意味着对公共交通工具的升级。自2018年以来,伦敦已花费超过3亿英镑改造伦敦公交车队,并承诺逐步淘汰纯柴油双层公交车。伦敦交通局的整个巴士车队都已达到或优于超低排放区的标准,包括550辆零排放的单层和双层巴士。从2021年9月起,伦敦交通局所有新的巴士都是零排放的。

  伦敦的出租车辆也要在2041年达到净零排放,这将通过各种措施实现,例如,自2018年起,首次申请牌照的出租车需要有“零排放能力”。

  绿色出行也对伦敦的自行车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伦敦交通战略提出:到2024年,28%的伦敦人居住在全伦敦自行车网络的400米范围之内,这一数字在2041年需增长到70%。从2019年春季至2020年秋季,伦敦郊区骑车人数增加了22%,而伦敦内城区的骑车人数则增加了7%。

  2020年,伦敦市制定了用可再生能源为全电动的伦敦地铁供电的计划,其目的是在2030年前,通过零碳资源满足地铁所有电力需求;最先进的电动列车也正被引进,除了提供空调、更多的空间和更大的容量,还可减少20%的能源消耗。

  新华社记者:那么在废弃物和数字化领域呢?

  赵冰冰:全球升温主要由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造成,而这些排放物的45%来自我们每天制造、使用和消费的食物、材料和产品。所以,要解决气候危机,减少浪费、增加回收利用、提高资源效率至关重要。此外,数字行业占二氧化碳全球排放量的3.7%,这一数字与全球航空业大致相同。

  根据伦敦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26年,将没有任何可生物降解或可回收的废物被送往填埋场;到2025年,每个人的食物垃圾将减少20%;到2030年,伦敦65%的城市垃圾将被回收利用;从2030年起,所有新的垃圾回收车辆将不再使用化石燃料;到2050年,所有的垃圾回收车辆将实现零排放;新的建筑环境中,原生材料的消耗将减少20%。

  从数字化角度看,企业力所能及的地方更是不少:当需要进行IT设备采购时,优先考虑高效能产品;伦敦也有许多致力于提高设备利用率的IT翻新公司,在他们的帮助下,公司可以尽可能地考虑翻新、升级、重复利用设备。(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