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警务助力基层治理
2022-08-22 17:40:25 来源: 灵武市委宣传部

  河忠堡村,曾今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如何蝶变为开拓创新先进党组织?“塞上枫桥品牌警务室”——河忠堡村警务室投入满满的警务能量,助力后进变先进。

  2021年,灵武市梧桐树乡换届选举后,致富带头人孙军担任河忠堡村村书记,随着社区警务工作深入开展,社区民警仇自鹏也加入了村班子担任综治副主任。

  为进一步强化河忠堡村基层治理能力,河忠堡村警务室从粮食物流园区搬到了河忠堡村村委会门口,建成智慧警务中心,引入“天翼看家”实现了辖区村队主要路卡口的监控全覆盖,实现河忠堡村 2022年至今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同时,河忠堡村警务室推出创新“12880特色工作法”,联合梧桐树乡综治中心、司法所、职能部门及村委会集体力量,群策群力合力联动为老百姓解决办事难问题,2021年至今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起。

  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让河忠堡村充分发挥交通便利、粮食加工企业众多、蔬菜种植规模大的优势,建成以五优蔬菜基地、设施麒麟西瓜基地、温棚西红柿基地为主体的三大产业基地保驾护航,使农业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

  “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整治、中心村规划建设……在这些重点工作中,社区民警做为村委会的一份子也积极参与进来。”孙军表示,通过新班子的不懈努力,河忠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了,治安秩序的良好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

  2022年,河忠堡村党支部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党支部被评为三星党支部,河忠堡村警务室也被银川市公安局评为“塞上枫桥品牌警务室”。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