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电网首次实现750千伏变电站多机协同自主巡检
2022-08-26 15:24:21 来源: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
<

  “航线已选定,无人机请求开始作业!”8月25日,由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宁夏超高压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全自主研发的多机协同无人机智巡云巢舱在沙湖750千伏变电站内缓缓打开,3架多旋翼无人机完成自检后顺利起飞,开始对变电站进行自主巡检工作。

  据悉,这是宁夏电网首次利用全自主研发的多机协同无人机智巡云巢完成750千伏变电站多机协同自主巡检。多机协同无人机智巡云巢整体系统单元由机巢、环境监测站、视频监控系统、射频地面站及配套机载附件组成。可支持3架无人机同时开展自主巡检作业。无人机搭载4800万像素可见光相机和高分辨率红外相机,让高空设备的缺陷隐患“无处遁形”。

  超高压公司在设计之初综合考虑变电站内设备密集、电气环境复杂等因素,根据设备安全距离和巡视重点区域,对变电站进行高精度三维点云建模,为无人机制定巡检航线和禁飞区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自主巡视。

  该公司全自主研发多机协同无人机智巡云巢兼具无人机存放、自动充换电、起飞降落坪、气象监控、作业控制等功能,拥有利用边缘计算等技术对站内设备的运行状态开展多维度智能分析和预警技术,无人机精准降落、机械臂2分钟内快速更换电池,实现变电站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持续巡检,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和智能处理。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