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原州区:“梯次”培养机制培育村干部
2022-09-06 17:58: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6日电(记者 冷瑞洁)记者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了解到,近年来,原州区探索实施村干部“梯次”培养机制,通过高质量发展党员、储备后备干部、选拔村干部、培养村党组织书记接班人,构建起“选苗、育苗、用苗”培育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量化标准“选好苗”,综合多方面条件储备优秀青年为村级后备干部,为建强“双好双强”村干部队伍奠定坚实基础。原州区注重从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复转军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储备后备干部。按照“三推两考两定”程序,2020年村“两委”换届中选育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的后备干部435名。同时,对年创收50万元以上、能带动10户以上村民年增收2万元的致富带头人,率先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带动村级发展和村民增收。今年新储备的444名后备干部中,有致富带头人267名。

  强化培养“育好苗”,“教、练、融”助力后备干部快速成长。原州区实施政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计划,开展有关培训班3期、培训500余人次,持续提升后备干部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结合推行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安排后备干部在村“两委”中跟岗锻炼,担任村“两委”负责人助理59名、村民小组长193名、网格党小组组长72名。同时,建强党员和致富带头人两支队伍,加强融合转化。原州区每年从致富带头人中择优发展党员100余名,同步从农村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100余名,当前党员致富带头人778名、占致富带头人总数近一半,其中11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带动530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优化队伍“用好苗”,及时将后备干部选拔调整进村干部队伍。2020年,原州区221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其中28名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了“选、育、用”有机结合。换届后新储备的444名后备干部年龄在35岁以下且是大专学历的占30%,实行定期考评、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将25名优秀后备干部补充进村干部队伍。对暂未纳入村干部队伍的后备干部分类建账,根据其特长设岗定责,积极参与村级治理。2021年以来,已吸纳102名后备干部进入集体经济、妇联和团等村级组织,将676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纳入村级网格员队伍,在政策法律宣传、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发挥作用。(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