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首套蓄电池在线核容装置投入运行
2022-09-06 18:43:08 来源: 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
<

  8月31日,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首套蓄电池在线核容装置在中河110千伏变电站投入运行,该装置为蓄电池组在线监测、电池核容以及日常维护提供数据支撑,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蓄电池核容是对变电站蓄电池组进行全容量核对性的充放电试验,模拟验证蓄电池组的运行状态是否正常,考虑到长期处于浮充运行方式下的蓄电池组无法根据监控设备判断蓄电池组现有容量,只有通过蓄电池核对性放电试验,才能发现蓄电池容量缺陷。就传统蓄电池充放电技术时间长、效率低、等短板,在线核容系统能够完美实现蓄电池在线监测、故障诊断和蓄流保护功能。

  针对在线核容装置安装工作,固原供电公司从人员安排、现场勘查到编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等方面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该公司运维人员认真开展装置监控信息表校对、联调、验收工作,并在安装完成后组织开展蓄电池充放电实验。充放电试验前,运维人员认真检查蓄电池连接条是否紧固,逐个核对蓄电池的放电前电压,并做好数据记录。充放电试验期间,运维人员以一个小时为周期,认真检查在线核容装置内蓄电池组组端电压、电池内阻以及电池温度,并做好实验数据记录、分析工作,确保蓄电池组单体状况满足运行要求。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