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出动“无人机航母”特巡查树患
2022-09-06 19:13:36 来源: 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
<

  8月26日,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出动能同时搭载6架无人机的无人机指挥车“无人机航母”前往石嘴山市森林公园,借助无人机自主巡检技术排查树患。

  石嘴山市森林公园内,高挺的乔木的枝条威胁着线路安全运行。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专业工作人员同时操纵两架加装雷达的无人机兵分两路在该双回线路跨越林带的11#-30#铁塔间穿梭飞行,回传图像清晰地记录线路情况。仅用时不到半小时,飞手刘威便基本掌握20基铁塔线路树患状况。在智能识别系统的“加持”下,该公司输电线路全景智慧管控中心监测人员也远程对现场状况同步掌握中,以便后续组织人员对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树木进行修剪。

  据了解,为强化对线路全方位无死角立体巡检,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选调20名具有无人机驾驶资质人员,配置25架无人机,组建“无人机+数字化”运维核心班组,应用激光点云采集技术,对辖区147条110千伏及以上线路逐塔生成三维坐标,通过无人机航线建模系统完成航迹规划,实现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

  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依托无人机巡检拓展应用和远程智能监测技术,借助高科技查隐患、消缺陷,积极拓展“无人机+”技术应用,运用无人机搭载X光探伤仪、红外成像仪等4类带电检测设备,辅以激光清障器、火焰喷射器等3类带电消缺技术装备,让隐患缺陷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