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电”助发展 杨郎镇村民笑丰收
2022-09-17 15:43:24 来源: 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

  中秋时节,清水河流域的固原市原州区杨郎镇,大片青贮玉米进入开镰收割期。看着一片片长势喜人的玉米,王伟伟喜上眉梢,300头牛的饲料有保障了。

  近年来,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不断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为农村地区提供坚强可靠的供电保障。

  杨郎镇位于原州区东西两侧高山夹持的清水河川地带,年蒸发量大,降水量小,农业生产以蔬菜、玉米种植和养殖业为主,农田主要靠深水井抽水灌溉。

  2014年,王伟伟开始新建养殖基地并扩大养殖规模,存栏量增加到了80头。2015年,他又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玉米、芹菜和南瓜。同年,架设2台8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安装2台60千瓦水泵用于抽水浇地。在用电高峰期,因线路故障多,时常断电,浇水效率低。

  2016年,固原供电公司在黄铎堡新建的110千伏变电站投运,增加固原市三营供电公司营业区域变电站布点。固原市三营供电公司对杨郞村的10千伏线路进行了改造,缩短线路供电半径、优化运行方式,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同年,固原市三营供电公司将伟伟家庭养殖场大门前的裸导线更换为线径更大的绝缘线,消除饲料车进场时的安全隐患。

  “以前导线线径小,电压不稳定,开关容易就跳闸,粉一车饲料要用1小时,现在20分钟就结束,每月能节省工时费1200元。”现在,除去种养殖人员工时费和其它费用,王伟伟每年能净落30万元。现在,王伟已经将牛存栏规模扩大到了300头。

  和王伟伟一样,杨郎镇大部分农民靠种植玉米、养殖牛羊致富。漫步在原州区山塬河川,条条线路将电能源源不断地送到千家万户,圈里的肉牛膘肥体壮、地里的蔬菜名扬四方,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