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吴忠供电:同塔双回架空绝缘引流线让鸟儿放心安家
2022-09-22 09:24:59 来源: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

  9月15日,由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同塔双回架空绝缘引流线首次在330千伏电压等级耐张塔上安装应用,这项研发不仅可以避免“鸟害”,还能让鸟儿与输电线路和谐共处。

  “以前为防止因‘鸟害’引起线路跳闸,安装防鸟刺、防鸟锥装置,容易伤及鸟类,还会对塔上检修人员作业带来不便。”吴忠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员工李力介绍,通过转变思路,创新研制同塔双回架空绝缘引流线,避免鸟类与线路接触时不发生跳闸事故,保护鸟类在杆塔筑巢的天性。同时,利用废旧导线编制人工引鸟架,在不影响线路安全的地方安装“鸟巢”,鸟儿可在引鸟架中筑巢。

  李力说,引流绝缘层厚度大于10毫米,满足雨、雪、污秽等工况环境,具备防鸟害等功能,配套专用金具悬垂线夹和间隔棒,使引线防风偏移量和固定力等满足线路机械负荷要求,符合运行标准,为超高压输电线路输送安全电、清洁电再增新保障,进一步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

  据悉,该绝缘引流线的应用将取代传统数量多、安装工艺要求高的各类防鸟装置,方便人员塔上作业,降低检修、巡视频次。有效减少“驱逐型”防鸟装置对鸟类活动的影响,随之搭建人工鸟巢等生态引鸟、防鸟装置,由传统的驱鸟防鸟向引鸟护鸟转变,为鸟类筑巢、孵卵、哺育等自然行为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提供了最大化保护,实现鸟类保护和电网安全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