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开展“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2-09-22 11:24:06 来源: 永宁县委宣传部

  近日,永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走进闽宁镇原隆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宣传推广普及普通话,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赓续红色血脉。

  活动中,讲师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以闽宁镇方言为切入点,利用情景剧的形式,将普通话推广融入到传统文化传承中,使青少年和家长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老师们还从《礼仪之邦》《三字经》《百家姓》《静夜思》入手,综合运用书面语言、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重点讲述“依义行调”的概念,引导青少年和家长深刻理解“音义”的作用和传统吟诵的意义,促进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与推广。

  青少年吟诵国学经典,探究古诗词中饱含的民族情、爱国志,在实践活动中汲取文化精神养分,提高道德素养,增强文化自信,激发青少年深厚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近年来,永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坚持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基本职责,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拓展实践育人广度,加大实践育人力度,着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发展,引导青少年增强主人翁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斗朝气,着力培养青少年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