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信用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2-09-22 17:27: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22日电(记者 任玮)记者从宁夏银川市政府获悉,近年来,银川市将信用建设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市域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决策部署中,持续提升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应用水平,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信用银川”建设,不断推动银川市信用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据了解,银川市以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建立了涵盖信息共享归集、分级分类评价、失信联合惩戒等各个领域的信用制度体系;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不断完善,以上连自治区、横通部门、下接县区的信用体系支撑平台为基础,为信用核查、联合奖惩、“信易+”等应用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银川市不断提高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能力,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05亿条,包含纳税、水、电、气、仓储物流、知识产权等8种特定信用信息153万条,全面覆盖各类主体。深化“信用银川”网站建设,融合互通“一网、两端、一微”载体,优化企业信用报告功能,累计公开各类信息58万条。

  银川市全面推进信用承诺制,强化企业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推行联合奖惩,构建了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在行政审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过程中,形成在线承诺、自动归集、信用监管和违约信息记录的监管闭环,归集5类承诺信息42万条,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信用“秒批”。累计完成企业信用评价154万次,公共信用评价查询功能覆盖63个部门,覆盖生产、流通、税务、工程建设等16个领域、34个行业,入库分级分类结果信息超538万条。

  同时,银川市通过深化重点行业应用,不断提高行业信用建设水平。比如,建立合同履约监管机制,累计归集劳动用工等市场化合同信息42万余条,归集工程建设、水利、财政、交通等领域行政合同信息44.64万条,着力构建合同履约全流程监管体系。搭建家政信用服务平台,健全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实行分类监管和风险监测等。

  银川市还在不断提高基层信用管理水平。比如,兴庆区对42家药店完成信用计分,对530家药店完成风险分级,对543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风险分级评定,从源头严把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关。灵武市今年以来在企业稳岗补贴、科技创新发展等奖补资金发放过程中对涉及的1060家企业进行信用核查,供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参考使用。

  另据了解,银川市将与沿黄其他省会城市一道,创新黄河流域省会城市信用联盟轮值等工作机制,推进信用信息标准互认、互联共享,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文化旅游等领域探索跨区域信用应用和合作。(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