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利用“一键顺控”技术完成北地变电站母线停电操作
2022-12-07 16:39:34 来源: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

  “8点37分,北地变330千伏Ⅲ母母线由运行转冷备用操作执行完毕。”12月6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利用站端“一键顺控”技术顺利完成北地750千伏变电站330千伏Ⅲ母母线停电操作。得益于该项技术,操作时长由常规的2小时缩短至54分钟,比传统人工操作效率提升了86%,进一步降低了作业风险,为后续检修工作的开展争取了充足的时间。

  “一键顺控”是一种操作变电站设备的全新智能模式,通过一个按钮即可实现电气设备各种状态的自动转换。该站顺控操作采用“集控+现场”“顺控+人工”相结合,设备位置采用“遥信变位+智能识别+人工确认”的“三确认”方式,通过运用自动控制、视频监控、状态自动识别和智能判断技术,从传统人工判断断路器及隔离开关位置变成智能判断,将人工倒闸操作模式转变为操作票自动生成、操作步骤一键启动、五防系统自动校核、设备状态自动判别、操作过程自动顺序执行的自动模式,节省了操作时间,降低了误操作风险。

  为顺利完成本次操作,超高压公司深入勘查现场、提前规划部署,对现场作业风险点进行细化梳理。现场操作人员精心组织、周密准备,提前核对相关设备“一键顺控”闭锁信号。在各级人员的通力配合下,超高压公司高效完成本次操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杜绝了人身伤害风险,也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工作压力。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