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多措并举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2022-12-08 11:35:12 来源: 永宁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近期,永宁县农业农村局从源头上抓治理,严格落实秸秆禁烧网格防控体系和四级联动巡查制度,多措并举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永宁县成立8个农作物秸秆禁烧巡查组,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频加密开展巡查。结合生态环境部门环境质量监测情况反馈,利用“永宁县秸秆禁烧及农业废弃物处理微信群”,督促各乡镇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巡查监督力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加强与秸秆加工企业、秸秆收储专业合作社沟通联系,充分发挥秸秆综合利用主体的带动作用,调动起农户、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的收储积极性。结合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沟渠路开展全面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已清理修整沟渠3096条1963公里。

  重点推广秸秆就地就近还田利用,推进秸秆机械粉碎、堆沤、覆盖还田利用,鼓励畜禽养殖场、饲料加工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引导带动企业、专业合作社探索食用菌基料化利用和秸秆花木栽培利用,促进秸秆基料化利用。

  为了让广大农民切实了解农作物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和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永宁县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政策规定等内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抵制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的行动中来,累计印发宣传彩页5000份、海报5000份,张贴宣传条幅20条。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