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村民分红笑开颜
2023-01-10 17:23: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0日电(记者 马丽娟)“股民张希举、刘兴锋分红3996元,股民姬良鹏、魏斌分红1998元……”9日,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黑山村的分红大会上,黑山村党支部书记、中卫市丰耀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希举公布了2022年合作社运营情况,并为股民代表现场发放了分红现金。

分红大会现场(李婷 摄)。

  黑山村是20世纪80年代的吊庄移民村,过去是一片沙漠荒滩。2022年6月,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和163名社员入股,其中低保户71人、一般户92人,吸纳股金100.1万元。在沙坡头区、东园镇、中卫工业园区的大力扶持下,合作社承揽土地托管、菌草种植、小型项目、园林绿化等工程,年度收益55.15万元,除去合作社固定资产、提取公积金和公益金后,合作社将剩余20万元用于本次分红,股民们根据入股多少拿到了相应分红。分红大会上,黑山村还为140户困难群众发放了米面油、鸡蛋等价值4.2万元的慰问品。

股民领到分红现金(李婷 摄)。

  2022年,沙坡头区坚持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区委和政府“头号工程”来实施,组建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33条发展扶持政策,投入资金5000万元设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金池。在沙坡头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沙坡头区落地生根、萌芽生长,11个乡镇55个村成立合作社50个,带动村集体增收2500余万元、群众增收2017万元。

分红现金和慰问品(李婷 摄)。

  沙坡头区委书记宗立冬参加分红大会时说,黑山村积极响应区委和政府号召,大胆创新、勇于突破,率先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新路,精心谋划产业发展,大力盘活村集体闲置资金、资产和资源,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为其他村开好头、起好步树立起标杆。接下来,村党支部抓的合作社,一定要有一个信念,支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持续不断地抓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