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综合施策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3-01-29 15:01:38 来源: 中卫市委宣传部

  错落有致的庭院、村舍,宽敞干净的道路,造型独特的景观小品……冬日的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一幅田园美景跃入眼帘。

  一到周末,何滩村村民吴婧就忙得不可开交。她家的老茶馆成了冬日里享受田园风光的好去处。“没有好的乡村环境,我这儿的生意也好不起来。”吴婧说。

  好环境带来好愿景。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乡村环境越来越美,研学旅游、农游采摘、特色民宿等村级发展规划纷纷出炉,激活了美丽乡村“美丽经济”。

  近年来,中卫市立足发展实际,按照“整体谋划、示范引领、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启动创建一批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完善、生活污水排放有序、农村道路靓丽畅通、厕所进院入户、村容村貌整洁的人居环境示范村,为全域整治提供可推广的示范和标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美丽小城镇28个,美丽宜居村庄132个;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全市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实施危窑危房清零行动,农房安全鉴定实现全覆盖;推动“以克论净”城市深度保洁机制向农村延伸,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村庄达到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3%,乡村绿化率达到25%以上。

  未来,中卫市将不断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群众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构建起“短期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一片美”向“全域美”转变的良好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