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奶产业铆足干劲冲刺“开门红”
2023-01-29 16:02:57 来源: 吴忠日报

  近日,在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53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工人干劲十足。车间生产负责人说:“为了做好2023年元旦和春节这两个重要节日的备货工作,我们从2022年11月中旬以来便开始积极筹备策划,通过自主维修、设置AB岗等方式保障生产,我们有信心保障产能。”

  说话间,一辆辆装满安慕希和伊利纯牛奶的物流车驶出了公司大门。“我们全年都在和伊利合作,跟着大企业心里踏实,收入也稳定,有盼头。”物流司机马超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在伊利集团“全面价值领先”战略引领下,宁夏伊利积极引入新设备、成功试产新产品,相继上市“安慕希乡村振兴系列产品——哈密瓜风味常温酸奶”“金典超滤牛奶”、世界杯系列等九大系列、六十余款产品。品类的多样化、包装的定制化使得这些产品一经上市便大获消费者青睐,公司年产量同比增长11%,再次突破百万吨大关。

  同时,在国际大循环战略指引下,宁夏伊利积极与迪士尼等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凭借宁夏优质奶源和伊利自身高品质生产工艺、严苛的质量标准等优势,连续多年获得美国迪士尼品牌授权,其中伊利学生奶系列便是强强合作的优质产品。2022年初,宁夏伊利更是代表宁夏奶产业将宁夏优质乳制品送达北京冬奥会,成功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各界的关注,再次用实力印证了宁夏奶源的高品质。2022年12月,宁夏伊利成为年度自治区牛奶产业中唯一获得自治区质量奖的企业。

  奶产业是吴忠市优质主导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近年来,吴忠市紧紧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打造“千亿级奶产业”和“高端奶之乡”的目标定位,做强龙头、做大基地、做足饲草、做优品质,推动产业向全链融合、集约高效、循环健康、持续高端方向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乳品加工、印刷包装、冷链物流等上下游贯通的全产业链。

  走进与宁夏伊利一路之隔的宁夏汇伟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作为伊利配套企业,2021年伊利与吴忠市人民政府、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合力引入汇伟包装,2022年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我们预计今年和伊利的合作订单可达3000万元,特别是进入‘双节’,我们的订单增加了3倍,因为我们的工人是计件制,‘多劳多得’,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公司负责人黄俊贤说。

  在伊利集团的辐射带动下,吴忠市本土企业金世纪包装、嘉信吸管等企业营收都增长向好。在谈及2023年的规划和预期时,大家都表示:“吴忠奶产业发展有前途,我们要努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