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电信网络诈骗案实现12个月连降
2023-01-29 10:45:51 来源: 灵武市委宣传部

  2022年,灵武市公安局通过发挥联席办作用,实体运行反诈专班,线上线下开展宣传等工作措施,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取得全年电诈发案“12月连降”,年度发案同比下降50.92%,财损下降30.19%,在全区22个市县中同比发案降幅排名第一。

  据了解,灵武市公安局按照“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的工作要求,实体化运行反诈专班,建立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日研判、周通报、月小结”制度;制定出台《灵武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任务分工及考核细则》《平安灵武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方案》等文件,结合辖区行业特点、易受骗重点群体靶向施策,采取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揭露作案手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宣传方式,积极拓展防范宣传的广度深度,推动形成城市农村全覆盖的宣传格局。

  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还涌现出了很多“无诈村居”“无诈社区”挂牌评比,“楼长制”“智慧大喇叭”等新颖有效地宣传防范做法,有力助推了反诈宣传工作的开展。

  此外,灵武市公安局通过社区民警以点带面,建立起警格员+网格员+志愿者的宣传体系,相继组织大型会议集中宣讲200余次,悬挂警示条幅300余条,入户宣传5000余户,受教群众达15万余人。对具有典型性、多发性的电信诈骗案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共计15125条,其中高度预警9803条,进一步提升了案前制止能力、案后总结研判能力,有效助推电诈发案下降。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