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RCEP东风,宁夏进出口贸易乘势而上
2023-02-01 16:54:38 来源: 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

  2023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一周年。一年来,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积极开展自贸协定利用提升行动,采取精准滴灌等方式,走进地市、园区和进出口企业,帮助企业做好关税筹划,引导企业用好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提升宁夏RCEP利用率。

  2022年,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共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240份,签证货值超1.82亿元人民币,帮助企业客户降低进口关税成本超420万元人民币。RCEP的签署,使日本和中国首次建立了自贸伙伴关系,日本也是宁夏企业应用RCEP最多的出口目的国,占比超80%。

  “2022年,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累计为双氰氨生产企业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79份,签证货值超7700万元人民币,帮助企业国外客户节省进口关税239.13万元人民币。”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氰氨、活性炭、增碳剂和蛋氨酸是宁夏自贸协定重点享惠商品。RCEP生效后,日本对来自我国上述产品实施零关税。

  据了解,自2020年11月15日RCEP正式签订以来,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向企业定向发送视频学习资料、联合银川海关主办RCEP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介RCEP,相关做法成功入选全国贸促系统服务RCEP高质量实施十大特色创新案例,1名工作人员入选全国贸促系统RCEP调研评估专项工作小组成员。

  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进一步推进宁夏贸促会原产地审签和领取电子化水平,在自治区政务大厅安装“智慧贸促”一体机,正式上线运营扫码自助打印服务,成为了全国贸促系统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服务首个省级试点贸促机构。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