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党员冬季轮训提质赋能
2023-02-03 16:53:47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入冬以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把抓好党员轮训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早部署、全覆盖、严要求,使党员在“冬闲”时强化理论武装,基层党组织在冬训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聚焦“教”与“育”融合推进,丰富培训内容。

  分类组织施教,增强针对性,确保教育培训取得实效。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同时将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等也作为重点必学内容。

  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将民风、科教、养殖、种植等实用技术纳入选学内容,加强农村党员实用知识培训,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将区委、政府各业务部门和乡镇各类乡土人才、致富能手等人员组织起来,担任培训讲师,为党员提供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基层治理、农业生产经验等方面的培训。向各基层党组织下发“利通区村级党校师资库讲师花名册”“利通区组工干部讲师团花名册”,供各基层党组织“点单式”学习,积极邀请市委党校老师进行政策、党建知识宣讲,使培训内容变得丰富起来。

  开启云模式“线上+线下”,优化培训形式。

  抓住党员冬闲和打工者返乡的契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远教站点、党建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播放月”、吴忠智慧党建等“线上”模式与专家授课、包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线下”模式相结合。对老弱病残党员,采取“慰问式”送学上门,把《党的二十大辅导读本》、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必修书目送到党员手中。对流动党员,采取手机短信、微信群送学等方式培训,激发党员学习兴趣,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截至目前,利通区累计信息化送学3800余人,上门送学1200余人,送出学习材料6000余份,网上累计推送学习内容800多期,确保农村党员应学尽学、应训尽训,保证了参学率,使冬训成为每一名党员的“加油站”。

  强化“供”与“需”精准匹配,强化学习效果。

  利通区还把开展好党员冬季轮训工作作为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育新型农民的有利时机和重要载体,根据需求,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专题讲座,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邀请“土专家”“田秀才”在富有特色的教育实训基地进行现场教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养殖模式、经验和技术。

  同时将党员冬季轮训与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紧密结合,各乡镇先后开展了手工编织、剪纸、烹饪等劳动技能培训,通过冬训传技授智,提升了党员就业技能,强化了轮训效果。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