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发力“碳”新路
2023-02-24 11:45:07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

  近日,走进采油三厂红井子采油作业区黄138区的二氧化碳驱综合试验站,2个库容50立方米的液态二氧化碳储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这里,注入泵、采出液处理装置等同时运作,每小时能将21吨二氧化碳稳定注入地层。

  “一次采油流程完成后,将采出液中的油、水、含二氧化碳伴生气通过两相、三相分离器分离,再将含二氧化碳伴生气进行膜分离脱碳、变压吸附、提纯等处理,分离出浓度达到99%的二氧化碳输至4具液态二氧化碳储罐,重新回注至油层,实现二氧化碳100%埋存。” 采油三厂红井子作业区副经理韩生军对工艺流程娓娓道来。

  CCUS工程的落户,既能通过注入地层下驱油补能,提高油田采收率,又让宁东煤化工企业找到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通俗来说,就是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产业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液化,输送至采油三厂红井子作业区黄138区、黄36区二氧化碳驱综合试验站,通过注入油井进行驱油,可以将二氧化碳埋存在废弃和低效的油井里,保护环境,还可以提升石油采出率,增加原油产能,达到保护环境和提高油田采收率的双重目的,实现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韩生军介绍,该区目前已有7口油井完成二氧化碳注入,针对碳捕集规模小、运输成本高的现状,采油三厂将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与碳排放企业通力合作,在充分考虑最佳‘源汇匹配’的基础上,力争在“十四五”末建成百万吨级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大幅降低碳源投入成本,为CCUS工业化应用解决“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