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镇北堡村:打造影视产业链 村民吃上“影视饭”
2023-02-24 12:05: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4日电(苏醒 乔心雨)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镇北堡西部影城”的宁夏银川市镇北堡村,与中国影视行业交融至深。依托“镇北堡西部影城”,近年来镇北堡村大力发展影视产业,建设标准化影视摄影棚,并不断延伸场景搭建、道具租赁、群演组织、外联拍摄、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不少村民也通过产业链吃上了“影视饭”。

  2020年8月,镇北堡村建成了宁夏首座标准化影视摄影棚,每年吸引大量影视剧组到地拍摄。这座摄影棚由镇北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营管理,其建成投用填补了西部影城拍摄场景不足、缺乏内景拍摄条件的空白,满足了多样化的拍摄需求,延长了影视剧组在镇北堡村的拍摄时长,不仅促进了镇北堡村特色旅游业的发展,也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目前,镇北堡村影视摄影棚已接待拍摄完成5部影视作品,为村集体经济创造直接收入58.5万元,累计产生酒店、民宿、餐饮等行业经济效益以及群众演员务工收入超2000万元。镇北堡村党总支书记李飞介绍,镇北堡村有许许多多将影视行业定义为终身职业的农民,全村约60%的劳动力在从事与旅游影视产业相关的工作,差不多有2000人。

  如今的镇北堡村已成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镇北堡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