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2-24 14:03:23 来源: 利通区教育局

  “先前我们打磨一堂课,仅靠学校自己的教研团队,如今借助‘互联网+同步课堂’与名校名师实时交流,让我们的教学研究更加高效。”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第十七小学副校长马小花表示。

  自从接触“互联网+同步课堂”以来,这位基层教育工作者已经运用录播系统,实现了与吴忠市裕民小学、利通区第十三小学的说课、评课网络教研活动,并完成了55节“互联网+同步课堂”授课。

  近年来,利通区广泛采取线下教研共同体、线上学科联盟等方式构建教研新业态,在区域内建立了以空中课堂为载体的援助型课堂教学改进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当地教学质量的整体螺旋式上升。

  前不久,当利通区第九小学的一班小学生上美术课的时候,远在60公里外的孙家滩中心学校的一间教室里,一批孩子也借助“在线课堂”实现了同步学习。两校的学生通过屏幕踊跃发言,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依托在线课堂,优质教育资源跨越时空限制,有效惠及地处偏远的农村学校。”利通区第九小学校长牛伟嵘说。

  走进利通区教师智能研修中心,教师发展大数据统计视图一目了然。根据中心的统计数据,利通区相关部门对教师教学质量、专业发展等及时诊断、预警、改进跟踪,为教育教学提供精准数据支持;同时,通过搭建教育数据治理中心云平台,不仅可以对信息化设备进行统一运维、统一管理,还可以对各学校教学教研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而在线巡课更是让督导员实时发现学校课堂教学点问题,及时与学校沟通。

  不仅如此,利通区还以名师工作室为主体,发挥名师示范效应,以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进步。而通过对“名师课堂”应用的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实现了对“名师课堂”应用效果的动态监管,辅助科学决策,促进精准教学。

  利通区教育局局长周茂表示,通过创新构建远程教育教学模式,将各学段优质学校与偏远薄弱地区学校链接成为“全学段、多模式、高质量、广受益”的远程教育协作联盟,从而不断助推基础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