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在宁夏上线发布
2023-02-25 09:3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5日电(记者 马思嘉)24日,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上线发布暨2023年数字宁夏公司生态合作大会在宁夏举办,大会上线发布了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和数字科技创新应用成果,数字宁夏公司进行了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主办方、相关单位将携手共建宁夏数字生态,赋能千行百业。

  本次大会由数字宁夏建设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信宁夏公司、中国联通宁夏公司承办,主题为“数字赋能先行区 共创产业新生态”。

  会上上线发布的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由中国电信宁夏公司、数字宁夏公司、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等共同建设,是宁夏服务于全国各行业算力流通调度交易的载体,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据信息技术,为算力交易相关方提供稳定可信的一体化服务平台。该平台作为国内首个可以支持算力交易调度的应用系统,为智算、超算、通用算力等各类算力产品提供算力发现、供需撮合、交易购买、调度使用等综合服务,将有效结合东西部算力发展需求,助力形成自由流通、按需配置、有效共享的数据要素市场,赋能东西部数字化发展。

  北京金控集团首席合规官、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董事翟彦杰在会议上表示,宁夏作为八大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在算力交易及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方面拥有巨大优势,推动东数西算一体化建设迎来了政策利好关键窗口期;东数西算一体化交易调度平台是针对数字经济时代具体问题定制的一整套综合解决方案,是依托数据、算力及模型,紧抓ChatGPT发展机遇的实践方式。

  数字宁夏公司董事长马晓峰在致辞中说,算力和算网如同21世纪的“发电厂”和“电网”,未来谁掌握了先进的算力,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的建设,可以提供普惠算力,赋能产业创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必将有力助推宁夏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平台上线的同时,进行了首批算力服务企业、模型及数据服务企业的入驻仪式。(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