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壁垒、给政策、优环境——宁夏多举措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向“新”而行
2023-02-25 18:31: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5日电(记者何晨阳、苏醒)2月25日上午,宁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在银川召开,这是宁夏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会议指出,宁夏将全方位优化提升有利于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创造的政策制度和发展环境,破除民营企业在融资、创新、转型、市场准入、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鼓励民营企业“抢跑”新赛道。

2月25日召开的宁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苏醒 摄

  民营企业是宁夏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据统计,民营经济贡献了宁夏近50%的地区生产总值,近60%的营业收入,近50%的税收收入,近60%的研发投入,近80%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法人单位数量,目前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超过75万户。

  宁夏将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清理各类市场准入显性和隐形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公平参与招投标的隐性壁垒,杜绝交易中的人为干扰,依法清理排斥限制不同所有制企业、供应商规模、成立年限、产品产地来源等与业务能力无关、地域歧视性的门槛壁垒。各级政府向中小企业预留的采购份额将占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让这些“小树苗”在市场竞争中尽快成长。

2月25日召开的宁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苏醒 摄

  良好的政策环境能够增强民营企业爬坡过坎、积极作为的底气和实力。宁夏将通过减税降费、稳岗扩岗、减免租金等直接有效的政策帮扶,支持民营企业稳定经营、迎难而上,今年预计将再为企业降低成本100亿元以上。同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企业特点推出差异化金融产品,发展票据、订单、应收账款、政府采购合同、收费权、知识产权及设备、原材料、活体牲畜等抵押、浮动抵押、质押融资,拓宽轻资产企业融资渠道,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企业。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环境优则企业兴。宁夏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业一证”“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模式,让企业办事像网络购物一样方便。对于企业建设的重大项目,建立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办理”“联审联办”“绿色通道”等办理机制,深入实施以“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限一百天”为核心的企业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进一步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此外,宁夏还将大力营造创新环境,用足用好研发投入、科技奖补等政策,支持企业在创新研发上舍得花钱,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抢占新赛道,支持民营企业融入产业链建设,引导中小企业“卡链补位”,构建链式产业发展生态。(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