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夏区:医疗保障经办“15分钟服务圈”为民提供“五心”服务
2023-02-27 16:52: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7日电(记者 谢建雯)自推动医疗保障经办“15分钟服务圈”建设试点以来,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延伸医保服务触角,构建“1+9+N”医保经办服务模式,全力打造优质便捷、服务高效、运行有序的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让办事群众享受“家门口”服务。

  以西夏区朔方路街道为例。在优化服务环境方面,依托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社区阵地,朔方路街道办合理规划医保服务功能区域,规范设置医疗保障品牌标识,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划分引导咨询区、窗口办理区等待区等服务区域;配备饮水机、雨伞等便民用品,为群众提供舒适的办事环境;开通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接待窗口,让特殊群体办理业务“少等待、零障碍”,更“舒心”。

  同时,街道办通过优选配强医保窗口经办人员,强化医保经办人员作风建设和岗位培训,建立医保经办人员考核机制,落实“好差评”制度,在办事窗口醒目位置设置评价器和评价二维码,引导办事群众线下“一次一评”和线上“一事一评”等,让群众办事更“放心”。

  此外,为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暖心”,街道办在提供“走心”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多渠道公开各社区医保经办网点、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积极推行“预约办理”“延时服务”“容缺办理”等服务;构建“1+9+N”医保经办服务模式,推行“网格+”帮办代办服务,根据不同人群需求,确定帮办代办服务事项35项,并将参保、停保、零星报销、备案等医保业务纳入帮办代办范围,为行动不便、使用智能设备有困难的人群帮办代办120余次。协调黄河银行在民生服务中心设立“便民缴费点”,方便居民医保缴费,确保群众“零跑路、办成事”。(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