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文化市场整治 护航春季“开学季”
2023-03-14 10:47: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14日电(记者 马思嘉)为进一步规范全区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秩序,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安全社会文化环境,结合春季“开学季”,宁夏组织开展了2023年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少儿图书市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查验出版物、印刷品、放映内容等是否含有性暗示、软色情、欺凌暴力、“耽美”等有害信息,依法严惩无证照售书和销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等行为。同时,加强对网吧、文化娱乐场所的监管,严厉打击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行为;依法查处歌舞娱乐场所“问题曲库”和违反社会公德的影视音乐作品,以及游戏游艺娱乐场所存在宣扬赌博、色情、暴力等内容的电子游戏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

  自2月以来,宁夏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700余家次,检查中发现17条违法线索,正进一步调查处理。

  其中,银川市对全市中小学校及图书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暗访抽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侵权盗版教材等销售情况以及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吴忠市配合“护苗”专项行动,开展了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销毁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10599册、音像制品497个;固原市对前期检查中经营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进一步要求各经营场所增强守法意识。

  2023年,宁夏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和成员单位结合院线电影版权保护、“护苗”等专项行动,检查院线影院42家次,对通过网络巡查发现的侵权应用软件和云盘链接进行了封堵。(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