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罚200万!宁夏公布2022年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
2023-03-15 17:13:10 来源: 新华网

  3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公布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案例一 包头市广泽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2021年8月,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金凤区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开展调查,查明该公司在代理销售龙马新天地三号楼项目时,在图纸上将预售许可证上载明的16套房产分割成802套小面积商铺对外销售,并宣称分割后的商铺为“五证齐全”“五证现铺”的“独立商业面积”,其行为对购房者造成欺骗和误导,分割后的商铺至今不能办理独立的房屋产权登记。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李某某未经许可擅自充装液化石油气案

  2022年10月,永宁县市场监管局对应急管理局转办线索进行核查,查明李某某未取得《气瓶充装许可证》《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在永宁县望远镇周边以大瓶倒小瓶的方式违规充装液化石油气,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对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相关规定,永宁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充装液化石油气钢瓶和工具、罚没款31.88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 宁夏天炫慧目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2021年12月,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兴庆区分局根据群众举报,依法对宁夏天炫慧目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公司在提供“慧眼明视”视力保护相关技术服务时,宣称的“彻底解决青少年视力问题”“彻底摘掉眼镜 恢复正常视力”“1天可以摘掉眼镜”等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 银川市西夏区丽之健电子产品铺虚假宣传案

  2022年4月,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西夏区丽之健电子产品铺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店铺自开业以来,以免费体验方式吸引消费者的同时,向体验者宣传其“丽福健”多功能家用锻炼器具有减肥、治疗或调理疾病的作用,诱导消费者购买其销售的相关产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 任某某销售不合格絮用纤维制品案

  2021年12月,贺兰县市场监管局对贺兰县发改局采购的棉褥、棉大衣进行监督抽检,查明任某某销售的棉褥、棉大衣等的填充物为纤维制品下脚料或再加工纤维,该填充物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没收棉褥94条、棉大衣100件、罚没款10.25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 宁夏骏驰专用车制造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的挂车案

  2022年3月,平罗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宁夏骏驰专用车制造销售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查明该公司生产车间外的院子里停放有2辆未喷漆挂车,晾漆房内停放有1辆已喷好漆、正在晾晒的挂车,3辆挂车上均未见强制性产品认证标识,该公司亦不能提供挂车的强制性认证证书。以上3辆挂车最大设计总重量均是46.6吨,属于强制性认证目录(1101)中的产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相关规定,平罗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责令改正、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碧雅轩商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

  2022年1月,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大武口分局依法对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碧雅轩商行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查明该商行销售的“五粮液”“剑南春”“舍之道”“五粮春”等42瓶白酒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相关规定,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大武口分局依法对其作出没收侵权商品、罚款10.4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八 宁夏宝塔油气销售有限公司红寺堡区兴业加油站计量作弊案

  2022年6月,吴忠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国质量万里行专案组对宁夏宝塔油气销售有限公司红寺堡区兴业加油站依法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加油站的5支加油枪计量示值误差均超出了《燃油机计量检定规程》(JJG443-2015)中“加油机最大允许误差为±0.3%范围”之规定。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相关规定,吴忠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没收8块加油机主板、罚没款44.28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九 宁夏抱抱熊婴幼儿照护服务有限公司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及价格欺诈行为案

  2022年1月,吴忠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依法对宁夏抱抱熊婴幼儿照护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公司与消费者签订的协议中存在“一经报名概不退费”“服务费的收取以自然月计算,无论幼儿是否出勤概不退还”“本协议的最终解释权归吴忠抱抱熊婴幼儿照护服务有限公司所有”等内容;在抱抱熊三周年庆价格表中标注“番茄田艺术价格:课时60节,原价14400元,活动价7060元”等内容,该公司成立至今从未按标注的“原价”收费,实际收费均低于“原价”。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吴忠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5.6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十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中学未执行政府定价收取住宿费案

  2022年6月,吴忠市市场监管局红寺堡区分局依法对红寺堡中学教育收费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学校在2022年春季学期收取住宿学生住宿费时,未执行政府定价标准,向高二、高三年级的住宿学生多收取了40元/人·学期的住宿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吴忠市市场监管局红寺堡区分局依法对其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十一 固原市原州区君众汽车配件经销部销售侵犯“嘉实多”注册商标专用权机油案

  2022年3月,固原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依法对原州区君众汽车配件经销部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查明该经销部销售的“嘉实多”牌机油侵犯“嘉实多”注册商标专用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相关规定,固原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没收侵权商品、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十二 西吉县将台通达石油运销加油站以92#汽油冒充95#汽油销售案

  2022年8月,固原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西吉县将台通达石油运销加油站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加油站以92#汽油冒充95#汽油进行销售。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固原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责令停止销售、罚没款8.36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十三 固原市原州区王某某涉嫌销售不合格蜂蜜案

  2022年5月,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原州区分局在执法检查时发现,当事人王某某在原州区中心路人民广场设摊销售“保健蜂蜜”,现场摆放的宣传牌上写有“蜂蜜妙用”“咳嗽哮喘咽痒”“胃酸胃胀便秘”等具有治疗功能的字样。另查明当事人从2021年10月26日起,主要以糖稀为原材料,加入人参、罗汉果、灵芝草等材料后,谎称是保健蜂蜜进行销售,销售金额共计15.6万元,经检测果糖和葡萄糖项目不符合GB14963-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原州区分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立案查处。

  案例十四 中卫市沙海驼宝展示中心虚假宣传案

  2022年5月,中卫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卫市文化部门移送线索,依法对中卫市沙海驼宝展示中心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中心打着“沙坡头一日游,免费领鸡”的幌子,通过旅行社组织老年低价团,利用会销的方式销售陶瓷餐具,宣称具有养生功能,能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癌症等多种疾病,并谎称国家机关指定产品,严重误导消费者。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相关规定,中卫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责令改正,罚款40万元、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案例十五 中卫市惠之家超市壹方城店哄抬价格案

  2022年8月,沙坡头区实行疫情防控临时静默管控期间,中卫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多起群众投诉举报,依法对中卫市惠之家超市壹方城店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店销售的土豆、西红柿、雪花茄等蔬菜在成本未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当日零售价最大涨幅分别为85.86%、151.52%、403.03%。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中卫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十六 何某某涉嫌生产销售假药案

  2022年4月,海原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移送线索,联合海原县公安局依法对快手主播“彦儿ye”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查明何某某在未办理任何许可的情况下,在自己家中加工生产标识为“328”的产品并通过直播平台销售,宣称该产品对男性疾病具有治疗效果。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海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将该案移送海原县公安局立案查处。

  案例十七 宁夏兴元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案

  2022年7月,海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海原县富民花园小区的在用电梯使用情况进行复查,查明由宁夏兴元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登记并负责管理的19部住宅电梯未依法进行定期检验,已超过定期检验周期并继续使用。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规定,海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罚款7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十八 宁夏少江梦辉婚介服务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2022年5月,海原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依法对宁夏少江梦辉婚介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快手平台“少江说媒”直播带货行为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公司宣称所销售的苦丁茶能够调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等各种疾病,诱导消费者购买。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海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罚款6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十九 宁夏宁东鑫港燃料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实施充装前后检查案

  2022年3月,宁东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宁夏宁东鑫港燃料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公司员工给车载气瓶充装压缩天然气(CNG)时,没有按照规定实施气瓶充装前后检查。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规定,宁东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责令改正、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十 宁夏万氏兴隆商贸有限公司经营添加危害人体健康物质食品案

  2022年1月,宁东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宁夏万氏兴隆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查明该公司销售标识不全的“美国伟哥”“黄金伟哥”“每粒坚”“虫草强肾王”等保健品,均不同程度含有非法添加的西地那非。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宁东市场监管局依法将该案移交宁东公安分局立案查处。(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