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教育均衡发展让“有学上”到“上好学”
2023-03-16 17:02:07 来源: 盐池县委宣传部

  VR教室、虚拟演播室、智慧钢琴室……走进宁夏盐池县第六小学,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智慧化”教室,让人眼前一亮。“我们以‘资源网络化、环境虚拟化、教学个性化’为特点,除了课堂教育之外,还有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可以照顾到不同年级不同时段的学生兴趣爱好。”盐池县第六小学校长包采娥说。

  近年来,盐池县以创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为抓手,建设在线互动课堂、智慧教室等309间,为16所中小学516间教室配备巡课系统,补充更新24所学校信息化设备、教学仪器、图书等,打造信息化示范校2所、标杆校3所,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在线互动课堂、数字校园全覆盖,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下沉。

  “学校考虑到我的家庭比较困难,为我减免了伙食费。”盐池四中学生余佳欣说。该校对家庭相对贫困的学生每人每学期补助625元伙食费,补助住宿生每人每年200元,还补助乡村教师每人每月670元。

  盐池县还构建起由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资助体系,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万余人次,发放资助金1.82亿元,实现应助尽助。建立特殊群体关爱机制,采取一校一策、一人一案、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措施,实现特殊群体精准帮扶,全县义务教育辍学率实现动态清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完成学业。

  据了解,盐池县率先在全区开展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每年240万元教师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年均培训教师8000余人次。年均投入资金300万元,支持学校教育教学教研及特色发展培育。先后建立12个教研共同体,全覆盖开展县域内集团化办学。大力推进旱地冰壶、轮滑进校园,加速“教体融合”,先后打造“一校一品”传统体育特色学校8所,被教育部命名篮球、足球特色学校17所。

  盐池县2020年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单位,2021年被人力资源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2022年列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