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2个项目获宁夏职工创新成果奖
2023-03-16 17:06:22 来源: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

  3月13日,第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职工创新成果评选结果出炉,由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选送的《大型电力变压器冷却器智能控制保护装置》和《智巡母舰”——基于前端指挥中心的输电线路多维多场景智能监控技术与应用》两项成果从全区46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宁夏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展览活动每五年组织一届,以引导广大产业工人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进一步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该公司选送的《大型电力变压器冷却器智能控制保护装置》成果受理专利10项,授权7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 篇,牵头制定能源行业标准1项,已通过国网电科院型式试验,经中电联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应用于宁夏、江苏、新疆等网省公司,发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安全效益。《智巡母舰”——基于前端指挥中心的输电线路多维多场景智能监控技术与应用》成果系全国首台“无人机航母”,切实解决了架空输电线路自主巡检的工作壁垒,使得线路巡检效率提升7.5倍、数据处理时效提升12倍。

  多年来,该公司依托职工创新中心,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根据行业性质,组建变电运维、变电检修、二次检修、输电运检、直流运维五个创新组。以“劳模引领+专业带头+团队创新”的形式,明确计划目标、研究课题、成果推广及团队人选等事项,培育好项目,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

  同时,由该公司纪委监督保障创新资金合理拨付使用、软硬件设施完善和成果推广责任及时间节点,带领五个创新小组全面开展创新工作,持续优化科研管理体系,激发职工创新的动力活力,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近5年来,该公司共完成科技创新项目140项,申报专利327个,发布QC成果90项,青年创新创意成果80项。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