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前2个月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38.3% 东盟成第一大贸易伙伴
2023-03-16 18:03: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16日电(记者 任玮)记者从银川海关获悉,今年前2个月,宁夏对东盟进出口7.2亿元,同比增长138.3%,高出宁夏进出口整体增速131.6个百分点,占同期宁夏进出口总值的20%,东盟超过欧盟跃居为宁夏第一大贸易伙伴。

  据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一年多来,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东盟成为宁夏在RCEP“朋友圈”的重要贸易伙伴。今年前2个月,宁夏对东盟进出口占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规模的54%,其中对东盟进出口的中间产品5亿元,增长116.6%,占宁夏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70%。

2022年8月,宁夏西甜瓜首次出口泰国,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现场检验。(资料图,银川海关供图)

  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成为宁夏前三大贸易国。前2个月,宁夏对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进出口2.9亿元、1.2亿元和1亿元,分别增长200%、118.2%和106.3%,合计占宁夏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70.2%。

  在宁夏对东盟的进出口贸易中,农产品、机电产品为主要进口商品。前2个月,宁夏自东盟进口农产品0.12亿元,增长近83倍,占比63.6%;进口机电产品0.04亿元,增长40.9%,占比22.5%。宁夏对东盟的主要出口产品均大幅增长,出口单晶硅切片2亿元,占同期对东盟出口总值的28.9%;出口机电产品1亿元,增长172%;出口农产品0.9亿元,增长220.6%;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0.8亿元,增长222.8%。

  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宁夏全力推动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宁夏应紧抓中国-东盟经贸发展契机,重点推进双方经贸互补的新产业链、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合作。并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加强基础配套措施建设,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整合,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