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丰农稳底气更足
2023-03-17 16:24:38 来源: 灵武市委宣传部

  3月16日,在宁夏灵武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沿着新修渠道缓慢踱步,忙着进行渠道土方回填、细石填缝等工序,大型机械穿梭田间,轰鸣声此起彼伏,抓紧整修沟、渠、路,确保该项目灌溉排水与节水措施工程如期完工。

  “项目没有实施之前,这里的渠道泥沙淤积、杂草丛生,农田不能及时淌水,灌溉效率低,水资源浪费严重,农田灌溉成了‘老大难’。”灵武市梧桐树乡河忠堡村5队队长杨豪峰说。

  眼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接近尾声,真真切切回应了村民需求。杨豪峰满怀期待地说:“这一片农渠涉及到800多亩农田,以前淌一次水连天带夜需要六七天,现在渠道砌护建设以后,淌水仅用3天就完成了。”

  河忠堡村灌溉渠道工程只是灵武市实施的5044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部分内容,该项目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分别位于梧桐树乡河忠堡村、崇兴镇龙徐滩村、杜家滩村三大片区,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近80%,将于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建设内容。

  在崇兴镇杜家滩村,经过项目建设后的高标准农田地块平整、土壤肥沃,一望无际。如今,田地成方、旱能灌、涝能排、沟相通、渠相连,高标准农田在这里有了模样。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显著改善5044亩农田农业生产条件及生态环境,计划增加作物产量和新增种植业净效益42.6万元,减少项目区域内农业灌溉渗透损失,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预计可节约水量68.7万立方米。

  截至2022年底,灵武市耕地面积35.79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29.4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22.0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1.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面积7.2万亩。灵武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路圆 马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