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隆德:三项举措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3-03-19 08:48: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19日电(记者 邹欣媛)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近年来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发挥宣传、引导、组织作用,树时代新风,以文明理念润民心。

  健全组织体系夯基础。隆德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生产生活实践,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文明实践工作成为重要抓手之一。县、乡镇、村“一把手”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第一责任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统筹谋划、靠前指挥,带头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带头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形成有本地特点、受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良好态势。

  多维整合资源增效能。隆德县统筹整合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大院等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爱心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打造集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同时,隆德县紧贴群众需求,建立延伸到户的四级志愿服务体系,组建600多支1.3万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围绕“讲、帮、乐、树、行”五种志愿服务形式,实施阵地建设、示范引领、志愿服务、文化惠民、移风易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八大行动”,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4000多场次,把志愿服务覆盖到每一个村庄、社区。

  优化服务塑品牌。隆德县聚焦群众需求,全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活动品牌,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文艺演出、书法绘画、健康义诊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深受群众欢迎,“六盘山红色讲堂”“梦想有约大家谈”等服务品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绚丽绽放;“我们的节日”“书香进万家”“梨园家风颂”等系列主题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各领域先进人物事迹,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德治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理论宣讲板凳会、上门送学等活动,让党的声音在基层亮起来,主流思想阵地更加牢固。

  通过推动发展,隆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经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干群心的综合平台,为基层治理、“六权改革”“六大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