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农企在“塞上江南”宁夏发现投资“沃土”
2023-03-19 16:0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19日电(记者 谢建雯)为期四天的德国农牧企业宁夏行活动18日结束。“我们看到了宁夏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畜牧业集约化发展等,与德国有一定相似性,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天然条件。”德国农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张莉说。

  近日,来自德国农业协会、国际合作机构、海外商会联盟以及农业企业的德国代表团一行15人来到有“塞上江南鱼米乡”美誉的宁夏访问考察,走进葡萄酒庄、智慧农业产业园,甚至是春耕备耕一线,围绕农业机械、畜牧养殖、设施农业、葡萄酒产业等,开展经贸考察、产业对接,并与当地农企代表座谈交流,共谋现代农业发展合作机遇。

中国(宁夏)-德国现代农业交流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谢建雯 摄)

  近年来,德国先进农业机械装备已广泛应用于宁夏优质粮食、草畜、蔬菜、林果等生产中。张莉说,此次来宁夏的10家德国农企可为当地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农业全产业链、全程机械化服务。

  宁夏灵武市同心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牧草种植、肉牛养殖、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公司80%的农机都依赖德国进口,不少都产自科罗尼和科乐收。”公司总经理汪威说,希望德国农机制造企业考虑在宁夏投资建厂,降低农机成本,让更多农人用上先进农机。

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立岗镇兰星村,农民驾驶农机播种春小麦。(新华社记者 李旭伦 摄)

  科乐收是世界知名农业机械制造商,主要生产谷物联合收获机、割草机等。已是第四次来宁夏的科乐收中国区总经理张金望说:“无论是大豆、玉米,还是小米,我们的收获机都能做到不漏。”

  德国大荷兰人中国区市场总监刘文也看中了宁夏这片投资“沃土”。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的一家大型蛋种鸡养殖基地,鸡舍内连排的全自动喂料机有序运转,这些从大荷兰人购入的养殖设备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工。

  作为全球最大的畜禽养殖设备供应商,大荷兰人公司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在天津和北京都成立了子公司,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集约化养殖解决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刘文说。

在位于宁夏灵武市白土岗高标准奶牛养殖基地的一家智慧化牧场的挤奶大厅内,智慧化系统实时显示奶牛的挤奶情况。(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 摄)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副主任樊华峰介绍,2022年,宁夏与德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34.4%。德国企业已先后在宁夏投资13家企业,涉及轴承制造、锂电池等行业。如今,现代农业也成为德国农企在宁夏的热门投资领域。

  “我们热忱欢迎德国企业积极参与宁夏农业发展,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宁夏与德国在农业技术、农业机械装备、智慧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宁夏农业农村厅厅长滑志敏说。(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