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科技赋能让电力巡检“看见”设备的声音
2023-03-21 14:49:11 来源: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

  3月20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宁夏超高压工程公司应用声纹巡检技术,开展±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绝缘子局部放电检测,此次技术应用标志着宁夏在输电线路检测领域的创新实践取得新突破。

  输电线路杆塔绝缘子串常见表面污垢受潮容易引发局部放电,进而导致绝缘子的电气绝缘强度下降,严重威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但人工登塔检查等传统检测手段无法为放电缺陷判定提供有效依据。

  声纹相机作为一种先进的声学成像技术,可捕捉和分析声波信号,自动学习和识别不同类型的故障声波,在实际应用中根据声波震动情况精确定位架空线路上的放电点。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在引进这项技术的同时结合宁夏输电线路巡检实际进行应用。利用无人机搭载声纹巡检设备和声纹相机,对输电线路绝缘子串进行实时监测和故障诊断,根据检测到的特定声波远程、实时判断输电线路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线路老化、接触不良、电弧放电等潜在问题。这不仅缩短了隐患排查和抢修查找故障点的时间,也在减少巡检成本的同时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接下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将在全区超特高压线路巡检中推广应用声纹巡检技术,确保所有线路巡检人员充分了解和掌握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和操作要领,发挥先进技术效用,保障宁夏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