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正式启动完整社区、未来社区建设试点
2023-03-22 09:54: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2日电(记者 杨稳玺)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完整社区、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启动仪式在银川市举行,这标志着宁夏正式开始试点建设36个完整社区、2个未来社区。

  据介绍,完整社区是指在居民适宜步行的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居住社区。未来社区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愿景社区,突出高品质生活主轴,聚焦生产、生活、服务和治理,以未来邻里、服务、健康、治理、教育、建筑、交通、低碳、创业等九大场景创新为重点,构建生活新体验、服务新模式、治理新模式,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在完整社区建设试点上,宁夏要求完整社区必须满足1个综合服务站、1个幼儿园、1个托儿所、1个老年服务站、1个卫生服务站、1套高品质便民商业服务设施、1套完善的市政配套设施这“七有”基础条件,并将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四类管线”改造、“十小便民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融入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同时将开展打造畅行连贯的社区慢行步道,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实现试点社区全覆盖,建立“缺什么、改什么、怎么做”都要问计于民工作机制等工作。

  而在未来社区建设试点上,宁夏将聚焦未来邻里、服务、健康、治理、教育、建筑、交通、低碳、创业“九大场景”,建设和谐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的未来社区;重点开展设置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温馨便民的社区服务站,打造因地制宜智能健身绿道、共享健身仓、虚拟健身设备等运动设施,建立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电子档案系统,积极推广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应用需求,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多渠道收集民意、反馈意见机制,建设无盲区安全防护网,打造“名师名校在身边”青少年教育平台,高质量配置托儿服务设施等工作。(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